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傳統蒸雞蛋糕

大日子的時候
媽媽都會蒸這個傳統雞蛋糕來拜拜
從小就看著媽媽用著傳統的方式來做這個雞蛋糕
用碗或任何容器來量雞蛋 麵粉和糖的份量
再用雙手用打蛋器打發雞蛋和糖
這耗時大概至少半小時吧
不得不佩服老人家的毅力和智慧
現在想吃的時候
就自己用"懶人"的方式吧

當然最後還是學媽媽一樣
留了一些蛋糊 加入可可粉拌勻再倒在原味蛋糊上
形成了不規則的可可圖紋
這可是我們這些小瓜愛吃的口味呢

參考食譜: 溫馨小廚 & Sonia & 我的阿姆

材料:
雞蛋 一碗 (我用小碗, 剛好3顆蛋)
砂糖 一碗 (八分滿)
低筋麵粉 一碗
*我用6吋圓模

做法:
1. 雞蛋和糖用低速打2分鐘, 再轉高速打至蛋液發大兩倍, 成乳白色
2. 低筋麵粉篩入打發的蛋液中
3. 用橡皮刮刀輕輕的把麵粉和蛋液混合
4. 把麵糊倒入鋪上油紙的蒸盤中,
5. 留下約3大匙的蛋糊, 把約1/2大匙的可可粉加入輕輕拌勻, 隨意倒在原味的蛋糊上(這是我根據記憶中我阿姆的做法, 份量我沒有確實量, 只是用目測)
5. 讓麵糊靜置10分鐘
6. 水沸後, 把烤盤放上, 用大火蒸30分鐘
7. 蒸好後, 要等1分鐘再開蓋

小筆記:
蛋糕蒸好後 並沒有像媽媽做的一樣膨得高高的裂開來
搖了個電話問了媽媽原因
媽媽說 麵粉放多一點就會膨了
尤其是做來拜拜的雞蛋糕
麵粉都會多放一些 讓它膨高高 取個好意頭
我倒是不喜歡麵粉多多的雞蛋糕
所以剛剛好OK了






I'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arch 2015 Event Theme: My Favourite Traditional Kueh organized by Fion of XuanHom’s Mom and co-hosted by Joceline - Butter, Flour & Me. 



5 則留言:

  1. 记得我妈还把粉拿去晒过的。她还用手搅拌呢。做出来的鸡蛋糕 pom pom 的。 喜欢那个口感。也喜欢点搭 milo 一起吃。嘻嘻

    谢谢您的连接和分享。感恩有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 而且那時我媽才不知道什麼中筋低筋麵粉 就是普通麵粉就對了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2. 我的小时候没吃过这鸡蛋糕,因为我老妈不会做。。呜呜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關係 現在您可以做做看 給她吃吃看 ^^

      刪除
  3. Hi JY.

    This traditional cake looks so light, spongy and yummy. Thanks for sharing :D

    Zoe

    回覆刪除